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課程說明 / 輔導學生選課計畫書

國立嘉義高商《資料處理科》輔導學生選課計畫書

(1) 輔導選課相關措施與流程

a. 新生訓練時對科課程說明:於新生入學進行新生訓練時給予同學本科課程規劃方式、畢業條件、未來升學就業的進路分析等相關訊息,並藉此機會讓同學瞭解本科課程特色及科發展走向,也希望同學能夠及早對自己興趣、目標進行試探與擬定。

b. 利用預選課表瞭解學生需求:下學年學期中上課過半時設計預選課表,並利用班會時間親至各班實施課程宣導與說明,讓同學可以瞭解未來他們可能需要修習那些課程?這些課程主要是學些什麼?課程目標為何?對未來升學、技能檢定有何幫助?除此之外,並瞭解學生對課程有無其他需求?有無需要開設其他課程?以報請科務會議進行討論。

c. 以同學選課表為開課依據:統計同學的預選課表後,依照學生需求、科務發展目標、世界趨勢、職場脈動等因素提請科務會議討論並設計下學年度「選修課程選課表」,並利用班會時間給科內各班同學進行選課,並以此選課結果作為下個學年度開設科目之依據。

d. 利用課程教授過程進行輔導:請科內教師或各班導師於授課過程中,對於同學生涯規劃、職場需求、課程目標、大專概況、系組介紹、學長姊的發展經驗等議題與同學進行溝通或透過生涯規劃課程的安排,讓同學能對各課程有更多的瞭解,以方便同學能夠將自己的性向、興趣、生涯目標等…與將來所修習的課程進行結合。

e. 興趣及性向測驗:配合輔導室的資源,對科內同學進行測試,提供客觀評量資料,解釋施測後的資料,輔導並幫助同學能夠增進對自我的瞭解與認識,以作為其人生未來發展方向之參考。

f. 利用親師座談會與家長溝通:本校每學年會舉辦一至二次親師座談會,透過導師的協助,利用此一機會與科內家長進行互動溝通,讓他們也能瞭解科發展目標、同學未來畢業的進路、職場趨勢、課程架構等…,以便其亦能和同學共同規劃孩子的發展方向。

g. 結合學校其他處室資源:透過輔導室、實習處、訓導處等在週會時間所舉辦的各種演講、大專院校宣導、科系介紹、社會脈動的演進趨勢、就業輔導等的分析與解說,提供同學更多資源以利其考量生涯規劃及選課所需。

(2) 輔導人員

a. 各班導師

b. 輔導教師

c. 科主任

d. 各課程任課教師

e. 其他相關人員

(3) 輔導時間

a. 高一新生訓練科務時間

b. 班會、週會

c. 各種說明會與座談會(如親師座談會)

d. 各課程授課過程中的適切機會

e. 個別輔導可利用課餘時間進行

(4) 查詢資源

a. 開設課程、必修及選修科目:教務處、科主任、科內教師

b. 課程規劃:教務處、科主任、科內教師

c. 選課規劃:教務處、輔導老師、導師、科主任、科內教師

d. 心理測驗的施測及解釋:輔導教師

e. 確定自己的性向及興趣:輔導教師

f. 科系簡介資料:輔導教師、實習處、教務處

g. 網站資源:各大專院校網站、技測委員會、職訓局

 

♔最新消息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