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110學年度

特優第一名「拯救動物大冒險」
資三2  蔡佩娗、張舒雅、黃于溱、謝瑨怡、蘇郁家(指導老師 邱俊銘)

【設計理論概要說明】在現代社會中,有關環境保護的議題也是政府和人民共同提倡。近年來,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海陸污染、生物滅絕......這些不完全都是天災所引起的,有一部分責任也是來自於我們,而種種災禍無不在提醒眾人「地球病了」的事實。因此想藉由此專題,來警惕眾人,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以及該如何拯救地球,使即將消失的動物們能不被滅絕。遊戲中的分類模式能教會玩家如何分類垃圾,以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遊戲企劃使用觀察法來觀察大眾們喜歡玩的遊戲類型並發揮想像力及創意來設計遊戲,透過小組成員討論以及請教指導老師的協助來編寫遊戲企劃,使用Adobe FlashProcreate來繪圖, Unity來撰寫遊戲程式。

遊戲設計挑戰模式、自由模式兩種模式,讓玩家可自由選擇遊戲的進行模式。挑戰模式共八關,第1-4關為撿垃圾關卡、第5-6關為海上釣垃圾關卡、第7關為打垃圾關卡、第8關為垃圾分類遊戲。自由模式有分類模式、挑戰模式、釣垃圾模式、打垃圾模式。遊戲中結合了組員們在這段日子中所設計的圖片素材以及所蒐集的遊戲音效及背景音樂,必能帶給大家視覺及聽覺的雙重饗宴,遊戲考驗玩家的鍵盤操作能力及頭腦反應力。此遊戲適用於電腦上。

精選畫面

 

  11       12    13

 

                  遊戲主畫面                           打垃圾遊戲,使用夾子點擊探出頭來的垃圾怪                釣垃圾遊戲

特優「嘉義公園大冒險

資三2  李湘菱、王于蘋、白雅文、連俞安、黃湘淳(指導老師 邱俊銘)

【設計理論概要說明】嘉義公園為諸羅八景之一,且富含歷史背景,本研究以推廣、介紹嘉義公園的起源和特色為核心,希望以此提升玩家對嘉義公園的認知和去嘉義公園的意願。

我們使用以實際探訪和相關的文獻探討來了解嘉義公園背景,並以CoSpaces開發了一款VR的遊戲,其中80%都是實地場勘後,透過軟體自己建模完成的,總共有五個關卡:

1.植物園:藉由找椰子的方式讓玩家體驗植物園大致的構造。

3.:以參觀昭和18棒球場:投球、接球的小遊戲。

5.射日塔:以射日塔為原型設計,讓玩家藉由跑酷到指定高度了解歷史背景。

為了瞭解玩家們遊玩此遊戲後,我們做了問卷來調查,發現大部分人玩了此款遊戲增加了對嘉義公園的認知,也願意前去嘉義公園探訪。

精選畫面

1       2    3

 

                遊戲主畫面                                          孔廟迷宮,共有兩關                      射日塔跑酷,採用跑酷的模式

特優「與夢共生

資三2  黃惠珍、李吾燕、林宜萱、盧佩妤、榮淳懿(指導老師 陳建文)

【設計理論概要說明】家庭暴力的問題日益嚴重,社會中家暴事件總是層出不窮,想要讓大家對此現象能有更多關注,且更加了解,所以我們設計出這款遊戲,希望玩家玩過以後,未來不會像遊戲主角的爸爸一樣成為施暴者,更不會像主角和他媽媽一樣,受到家暴沒有向任何管道尋求協助,而是默認施暴者的劣行,放任他繼續下去。

經過一番的討論後,我們決定程式的編寫及動畫的製作都以Flash完成,透過書本上的教學以及上網搜尋的資料來協助程式撰寫上的問題,以Flash動畫來呈現家暴實施的類型,通過闖關的方式讓玩家更進一步的了解,也會有問答來增加對家暴的知識。

我們設計兩種系統模式讓玩家可以自由選擇遊戲的進行方式,分別為劇情模式及自由模式,遊戲有四關:(1)破碎(2)悲傷人偶(3)怒火(4)審判,也增加了配合主題的音樂及音效,增添一種奇妙的氛圍,讓玩家更能融入於劇情。

精選畫面

31       32    33

 

                遊戲主畫面                           悲傷人偶,依據題目將空白處填入正確顏色             怒火,將畫面中的酒瓶點掉  

 

♔最新消息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