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貿科介紹 / 培育目標

國立嘉義高級商業職業學校

國際貿易科培育目標

 

ㄧ、教育目標

國際貿易科依教育部頒定商業職業學校課程標準,以培育具備國際貿易基礎之人才為目標。本科訂有明確之國際貿易科培育目標分析表,且在課程設計與教學活動中以加強下列數點為目標:

1、具備從事國際貿易所需的基本概念與貿易活動必備的商業知識與技能。

2、加強英語能力,具備解讀主要貿易單據與商業英文書信的能力。

3、培養學生電腦處理的能力,能透過通關軟體完成進出口報關工作。

4、培養專題寫作的能力,學習蒐集與整理資料,並增加學生對產業動態與經貿情勢的瞭解。

5、配合社會趨勢,輔導學生順利進入四技二專就讀,延續技職教育。

6、提昇學生之人文素養,建立正確之工作價值觀,以及關懷社會與環境情操,以奠定職業與學習生涯永續發展之基礎。

 

二、科經營目標

1、本科教師同仁能參加各種進修、研習,抱持終身學習的態度,以提升本科教師研究風氣與教學品質。

2、本科以培養國際貿易基層人才為目標,時時關心經濟、商業環境與國際經貿情勢,以奠定職業與學習生涯永續發展之基礎。

3、加強本科學生之人文教育,提升學生人文素養。並培養學生愛己、愛班、愛科與愛校的認同感,進而關懷社會與環境之情操。

4、配合學生升學意願,課程安排加開升學相關之進階選修科目,以輔導學生順利考取符合志願之四技二專院校。

5、加強與本科校友之聯繫,配合校友返校時機,舉辦升學與就業之各項宣導。

6、目標分析表本科培育目標涵括專業知識、商業技術能力、職業道德與人文素養,詳列如下:

目 標

分 類

培 育 目 標

配 合 課 程

專業

知識

1)獲得商業專業知識

經濟學、專題實作、商業經營實務、商業概論、行銷企劃實務、金融證劵投資實務

2)獲得會計專業技能

會計學、記帳實務、會計軟體應用

3熟稔國際貿易之基本知識及報關匯兌保險之實用技能

國際貿易實務、國際匯兌、商務英文溝通

4瞭解電腦及辦公室自動化之處理及電子商務之知識。

文書處理、數位科技應用、網頁實務、程式開發實務

商業

技術

能力

1)取得會計事務-人工記帳丙級、會計資訊丙級證照、會計資訊乙級證照、商教會一級二級三級證照、會計專業認證

會計學、記帳實務、會計學實實務、會計軟體應用

2)取得電腦軟體應用丙級、乙級證照。

文書處理、數位科技概論、電腦科技應用

3)通過英文能力測驗檢定14級、全民英檢初級。

英文、英語會話、英文閱讀

4)取得基金會中、英文輸入合格證書。

文書處理、資訊科技

5)取得國際貿易丙級證照、國貿大會考證照。

國際貿易實務、貿易英文實務

職業

道德

1)建立正確的職業觀念。

國文、法律與生活、生涯規劃、公民與社會等

2)培養忠誠的服務態度。

通識教育課程及專題演講。

3建立守法、守本份的工作態度及敬業精神。

週會、班會及班級幹部服務領導的培訓

人文

素養

1)培養民主之素養。

 

 

 

 

 

 

2)尊重生命之價值觀。

 

 

 

 

3)培養正確之工作價值觀。

 

 

 

 

4)關懷社會與環境之情操。

1.加強授課課程之實踐:

(1)「台灣史地」關懷台灣歷史演進飲水思源,立足台灣。

(2)「世界文化」拓展視野,關懷且尊重各族群生命。

(3)「音樂」、「美術」培養對美的鑑賞,無形中涵養藝術的活。

(4)「人類與環境」、「法律與生活」養成遵守紀律,尊重他人自由,關懷社會與環境,互依共存。

2.加強宣導活動:

(1)鼓勵利用週記、日記,進行自我反省。

(2)利用週會專題演講或由仁愛社等社團舉辦各種研習活動。

3.加強輔導活動:

(1)推動同學自治組織之幹部,加強道德實踐活動。

(2)加強輔導價值觀念偏差之同學。

4.時事講解及機會教育:

(1)利用媒體時事,適時宣導各項人文活動。

(2)任何學科中皆應把握機會教育,蘊育人文素養。

發展

特色及

其他

1)考慮學生需求,升學與就業能力培養並重。

2)教、訓、輔兼顧,學科能力與人格特質陶冶並重,積極參與校內各項活動,訓練合群互助。

3)落實證照制度,訓練學生積極進取的態度與證明專業能力的學習精神。

1.週會與班會:通識教育課程及專題演講。

2.經濟學、國際貿易實務、專題製作。

 

三、課程發展  

1、「國際貿易事務III」為傳授學生有關國際貿易專業知識與實用技能之重要課程,使學生從中習得國際貿易知識與製作重要貿易單據的能力。並以勞委會國貿業務技術士技能檢定知能為目標,具備下列各項技能及相關知識:

1)國際貿易基本概念與進出口業務流程。

2)貿易基本交易條件、運保費計算與出口報價計算,暸解國貿條規與國際貨物運輸方式。

3)商業信用狀分析、信用狀的種類與各類信用狀的格式與內容。

4)貿易單據製作:商業發票、裝箱單、匯票、裝貨單、輸入許可證申請書、 輸出許可證申請書。

 

2、「貿易英文實務」與「商務英文溝通」主要訓練學生的英語能力,商業英文書信與各項表單的閱讀能力。學生應能熟悉國貿英文字彙與句型,理解下列進出口交易過程中各類英語函電的內容:

1)推銷函。2)詢價函。3)報價函。4)催款函。5)索賠函。

3、「文書處理」「數位科技應用」等課程,在於訓練同學的電腦操作能力,除了一般的處理軟體,並能利用貿易軟體製作重要的貿易單據,且能透過海關模擬系統了解通關化的流程。使學生入職場後能迅速進入狀況,提昇競爭優勢。

4、「專題製作」課程,旨在提供學習者藉著探究問題、討論構想、研擬計畫、蒐集及分析資料、與他人溝通自己的構想、解決問題,以及協助學習者控制進度,完成解決問題的成果展現。學生對經貿環境、國際情勢有更深的體認,並配合經濟商業環境的課程,以所學知識驗證實際。隨時關心相關時勢之變化,能保持敏感度,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脫穎而出。並可提高蒐集資料、互助合作及報告寫作能力,上台報告可練習簡鍊摘要的能力,同時在台風的訓練上也能有所進步。期末書面報告亦可做為高三推薦甄試時之作品,藉此吸引學生更投入本專題的製作。 

 

五、就業輔導

1、透過輔導室各項性向測驗,幫助學生了解自身能力、興趣、志向等,儘早做好生涯規劃。

2、邀請業者、實務界人士及校友介紹就業趨勢,企業界徵聘員工的要求與期許,讓學生了解就業市場的資訊。

3、透過實習輔導處就業輔導組,蒐集各項就業資料,並配合作各項就業輔導。注意私人企業之求才訊息,安排學生就業機會。

4、鼓勵學生參加普考與各類公職考試:

   

本科學生之進路列表如下:

1參與政府各職等考試(普考)專業科目:

科 別

第一試

專業科目

第二試專業科目

财稅行政

經濟學概要

經濟學概要、會計學概要、財政學概要、民法概要

金融保險

會計學概要

經濟學概要、會計學概要、貨幣銀行學概要、保險學概要

會計審計

會計學概要

會計學概要、審計學概要、政府會計概要、

成本與管理會計概要

統 計

統計學概要

經濟學概要、統計學概要、統計實務概要、

資料處理概要

經濟行政

統計學概要

經濟學概要、統計學概要、貨幣銀行學概要、國際經濟學概要

國際貿易

國貿實務概要

經濟學概要、國貿實務學概要、商事法概要、國際經濟學概要

企業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概要

經濟學概要、人力資源管理概要、行銷管理概要、財務管理概要

*共同科目:國文

   

2參與政府各職等考試(特考)專業科目:

科 別

專 業 科 目

财稅行政

經濟學概要、會計學概要、財政學概要、民法概要

金融保險

經濟學概要、會計學概要、貨幣銀行學概要、保險學概要

會計審計

會計學概要、審計學概要、政府會計概要、

成本與管理會計概要

統 計

經濟學概要、統計學概要、統計實務概要、資料處理概要

經濟行政

經濟學概要、統計學概要、貨幣銀行學概要、

國際經濟學概要

國際貿易

經濟學概要、國貿實務學概要、商事法概要、

國際經濟學概要

企業管理

經濟學概要、人力資源管理概要、行銷管理概要、

財務管理概要

*共同科目:國文、中華民國憲法、本國歷史及地理概要

 

六、升學輔導

對四技二專入學方式,與教務處、輔導室配合宣導,主要工作有下列各點:

1、對高一學生多方宣導,提醒其注意未來在校三年學業成績,及早擬定讀書計畫。並多參與社團活動與班級幹部服務,訓練應對進退的禮儀與參與公共事務的熱忱。

2、輔導學生於高一時參加「會計事務」丙級技術士檢定,高二時參加「電腦軟體應用」丙級技術士檢定,「國貿業務」丙級技術士檢定。平時努力提升英文能力,多參與英文檢定。期許學生畢業時能順利取得三張以上的證照,參加甄選入學時能有傲人的學、經歷,也可以顯現學生積極的學習精神,獲得甄試學校的青睞。

3、在生涯規劃課程中,能做好自己的學習檔案,並配合國文課加強撰寫自傳的能力,透過所學的電腦文書處理能力,製作精美的備審資料。

4、加強輔導學生依照興趣、性向與專長選擇科系,積極準備各項應試資料。並配合輔導室所辦之高三面試模擬,增加學生臨場經驗並能修正不足之處,以爭取最好的成績。

5、教務處針對高三升學需求,於學期中舉辦多次模擬考,有校內教師自行出題模擬,也有購置校外聯合模擬試卷。使能測試學生的實力針對較弱之學科再加強或修正研讀方式,以獲取優異成績。

 

七、提昇教師進修與研究風氣

1、鼓勵同仁參加各種校內外研習,並商請各處室公告各類進修、研習機會。學期中的研習,請學校准予公假。在經費允許的情況下,積極聘請實務界菁英或著名大學學者蒞臨本校演講。

2、鼓勵同仁利用課餘時間,前往各大學繼續進修碩士學位或第二專長,若取得該學科之學位、學分,將獲優先排課機會。

3、購置各類圖書或教學媒體,供同仁教學參考用。

 

八、未來展望

在全球化潮流的衝擊,與「企業國際化,市場開放化」趨勢之中,學生必須具備更優質的能力才能加入競爭的行列。所以,本科除培育學生達成各項目標之外,仍應隨時更新下列各項重要工作重點:

1、理論與實務結合:充實貿易相關知識、與物流、商流、金流、資訊流等的基本能力,以奠定學生的就業基礎。

2、積極充實教學設備與資源:學生能樂在學習並具備操作應用的能力。

3、瞭解時代趨勢,增加實務研習的機會。

4、強化學生專業訓練,取得證照的能力,加強其主動學習、終身學習的動機。

5、加強升學方面課程的規劃與輔導,提升學生的升學率,並以考取國立科大為目標。

 

  九、本培育目標經國貿科科務會議、商科教學研究會會議通過,陳請校長核可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最新消息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