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升學管道

升學管道

一、升學四技二專的管道:

升學管道相關說明及規幅
技優入學
1、分技優保送(技藝競賽前3名)及技優甄審(乙級:加分15%、全國專題決賽1-3名:加分20%、全國專題佳作:加分15%、技藝競賽1-3名:加分30%、技藝競賽4-15名且優勝以上:加分25%、技藝競賽16-30名且優勝以上:加分20%、技藝競賽31-50名且優勝以上:加分15%、技藝競賽51-76名且優勝以上:加分10%) 
2、此管道名額由各校系自行提出,採最多外加10%。 
3、可申請5個校系,每系500~750元。 
4、依乙級證照類別決定可填志願類別,例如:電腦軟體應用可填『25電子;56管理;60商業;62航管;65資管;85商設』
5、不採計統測成績,需購買簡章取得『通行碼』。 
6、5月份報名並作資格審查、繳費並寄相關審查資料;6月份 公告正備取及填志願。
甄選入學
1、也就是所謂的『推甄』。 
2、佔大學錄取名額70%。 
3、最多可報3個校系且一校一系,志願可以是『商業類』或『資管類』。 
4、報名費500元。 
5、第一階段『級分篩選(統測級分)』;第二階段『書面審        查、面試…等,依各校自訂,同學需交考生資料袋』。 
6、通過第一階段後(5月底),參加第二階段每系500~750元(6 月)。 
7、可甄選有開出名額的『普通大學』。
登記分發
1、佔大學錄取名額25%(包含技職繁星所佔的5%)。 
2、最多可填199個校系志願,志願類型統一稱為『商管群』。 
3、報名費170元。 
4、依各科大各科系採計的加權比重計分(國英數加權權重為1~2倍;專業科目加權權重為2~3倍)及志願分發。 
5、7月份時繳費及填志願。
繁星計畫
1、在校成績前20%,全程讀同一校,嘉商每年可推15位同學。
可填20個志願,依『前5總成績、專業實習成績、英文、數學、國文』來比序。 
4、每所大專院校錄取同一高職至多1名學生。第1輪未滿額,第2輪可再錄取同一高職至多2名。 
5、錄取後不管是否於規定時間內放棄,皆不可參加甄選入學。
進修部及二專夜間部聯合登記分發
1、考生依各自選擇的區別來報名。 
2、北區、中區、嘉南、高屏區等四區為『聯合登記分發』模式,採計統測或在校成績,依志願現場登記分發。 
3、桃竹苗為『申請入學』模式,另辦理50分鐘的『綜合測驗』,採計統測或在校成績,依志願現場登記分發。
4、登記分發不採計數學成績。
5、管群的統測成績若分發商管群,則專業成績原始分數加權乘以3;商管群的統測成績若分發其他群,則專業成績原始分數加權乘以2。
學校單獨招生
1、特殊人才,如音樂、美術、海事、輪機等受限於地理條件的學校,可辦理單獨招生。 
2、可至各校網站或『技訊網』查詢。
3、一般若想就讀『軍校』或『警校』的同學也需要參與該管道的獨招考試。
4、雲林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嘉義大學進修學士班,亦有獨招。
 

二、各升學管道類群的選擇:

資料處理科同學報考四技二專為『商管群』,依考招分離制度,在甄選入學管道可以選擇『商管類』及『資管類』科系。在登記分發的管道中,則將這兩類統一稱為『商管群』供同學填選志願。
另外若同學有加考語文類的專業科目的話,則在推甄或登記分發時可以加選「語文類」相關科系。技優的部份,若考過乙級證照,以電腦軟體應用而言,透過技優甄審入學的方式,則可以有更多種類的校系可供選擇,如『管理類』、『商業類』、『資管類』、『電子類』等可供選擇。

三、學生常見選擇的各類型科系:

【商業類】
包含財務金融系、國貿國企系、會計系、行銷流通管理系、企管系、經濟學系、財政財稅系、風險保險管理系、運籌管理系、物業管理系等…
【資管類】
資訊管理系、資訊科學系、數位多媒體設計系、資訊傳播系、文化創意事業系等…
【語文類】
應用外語系、應用中文系等…
【其他類】
觀光餐旅系、醫務管理系、休閒運動保健系、社工系、老人服務學系等… 

 

 

 

 

 

♔最新消息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