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貿科介紹 / 科務發展計畫

國立嘉義高級商業職業學校 

國際貿易科科務發展計畫   

                                           

壹、計畫依據:

    一、教育部頒定的職業學校教育目標、商業與管理群教育目標、科教育目標。        

    二、本校教務處課程發展委員會修定的國際貿易科課程綱要。   

貳、發展目標及策略 

     一、短程目標:

(一)教師每學期授課時數平均適當,讓教師有充分時間準備教材及研究,以提昇教學品質。

(二)鼓勵教師參加在職進修及參與校內外進修研習,因應教學之需求以及提升學生多元化學習。

(三)加強多媒體資訊之應用,如行動學習,提升學生多元化學習。

(四)培養學生取得全民英檢初、中級檢定等外語能力、國際貿易、會計事務、電腦軟體應用等丙級檢定之專業技術能力;TQC中英文輸入、WORDEXCEL、PPT等電腦能力;養成良好儀表與服務態度等職業道德為目標。

(五)加強專業課程與商業相關之應用,提升學生專題製作整合之能力。

  二、中程目標:

(一) 適時修改教育目標及課程內容以配合科發展方向。

(二)將目標定為升學、技能兼顧並重,以提升學生未來技術領域能力條件。

(三) 加強技能教育與科技創新的培養,鼓勵學生參與創意競賽並落實技藝競賽選手之培訓,以增加各項競賽之競爭力

(四)加強學生自我學習、自主管理之能力,以落實專題製作獨立完成能力,並提升專題製作研究之能力,延續

   專題製作之成果。

  三、長程計畫:

(一)因應少子化現象,提早因應學生來源減少之衝擊,預先做好準備。

(二)注意國家產業結構之脈動,隨時修改教育目標及修訂校定課程內容。

(三)辦理校內外教師專業研習與鼓勵參與公民營加強教師專業技術能力,以符合時代需求。

(四)發展學習型組織,符合終身學習之概念,讓教師自我成長與自我肯定,增加工作之快樂指數

、預期效益:

    一、科內教師教學認真,增進教學績效,使學生在專業知識及技術能力方面都可以得到良好成績。

二、學生具備優質學力,繼續升入優質院校,擁有優質競爭力。

    三、提高學生在各項檢定之通過率。 

肆、自我檢核機制

      本科每學年度第一次科務會議,由科主任報告中、長程各計畫內所擬定該學年預計執行的各項方案執行計

      ,並在學校行政會報中提出,有必要者另提交校務會議通過。參加教務處各項與科課程相關之會議,密切配

      合學校發展計畫。 

伍、未來展望

      在全球化潮流的衝擊,與「企業國際化,市場開放化」趨勢之中,學生必須具備更優質的能力才能加入競爭的

      行列。所以,本科除培育學生達成各項目標之外,仍應隨時更新下列各項重要工作重點:

    一、理論與實務結合:充實貿易相關知識、與物流、商流、金流、資訊流等的基本能力,奠定學生的就業基礎

    二、積極充實教學設備與資源:學生能樂在學習並具備操作相關應用軟體的能力。

  三、瞭解時代趨勢,增加並參與實務研習的機會。

    四、強化學生專業訓練,取得證照的能力,加強其自動學習、終身學習的動機。

    五、加強升學方面課程的規劃與輔導,提升學生的升學率,並以考取國立科大為目標。

 

最新消息

跳至網頁頂部